amtbcollege logo
 
简体 正體
綱目模式
頻次搜索 
AND OR
 
02-040-0545 主講人 : 淨空老法師
             小字號    中字號    大字號

二零一二净土大经科注  (第五四五集)  2013/12/18  香港佛陀教育协会  档名:02-040-0545

  诸位法师,诸位同学,请坐。请大家跟我一起皈依三宝:阿闍黎存念,我弟子妙音,始从今日,乃至命存,皈依佛陀,两足中尊;皈依达摩,离欲中尊;皈依僧伽,诸众中尊。阿闍黎存念,我弟子妙音,始从今日,乃至命存,皈依佛陀,两足中尊;皈依达摩,离欲中尊;皈依僧伽,诸众中尊。阿闍黎存念,我弟子妙音,始从今日,乃至命存,皈依佛陀,两足中尊;皈依达摩,离欲中尊;皈依僧伽,诸众中尊。

  请看《大经科注》第九百一十页倒数第三行,科题,「谕舍恶修善」。经文有三小段,第一段,「生死自当」。无尽慈悲的开示,告诉我们宇宙之间的事实真相。请看经文:

  人在爱欲之中。独生独死。独去独来。苦乐自当。无有代者。】

  这都是千真万确的事实。念老在注解上说,『爱欲』,爱是情爱,欲是贪欲,实实在在是生死的根本,也就是六道轮回的由来。这个世间为什么会有六道轮回?佛在大乘经上告诉我们,自性清净心中无有一物,也就是什么都没有,这一切万法从哪里来的?是由自性所生所现,是由妄心产生无量无数无尽的变化。

  我们学佛学了这么多年,稍稍有些概念了,这个概念是正确的。那就是诸佛如来的实报庄严土,这是净土,真正的净土,这是真的,我们称它作一真法界。自性没有现象,一真法界有现象,有依报,有正报,实报土。自性清净心,在净宗四土里头说,就是常寂光。常寂光里头没有依正的现象,实报土有。实报土是心现的,一切诸佛如来方便土、同居土是识变的。识是什么?我们的念头,一切法从心想生。同居土是六道轮回,方便土是四圣法界,换句话说,十法界跟六道轮回是我们心里头分别执著变现出来的。没有妄想、没有分别执著,就没有十法界,十法界是假的。

  我们今天堕落在十法界里头,而且非常不幸,堕落在六道轮回里面,十法界里头最差的地方、最不善的地方,我们在这里。你要问为什么,我们的念头不善,我们没有一个念头是真正帮助别人的,无条件帮助别人的,希望别人离苦得乐,我们没这个念头。我们帮助别人都是有条件的,令别人离苦得乐,我自己先有一分,我没有得到,你也别想,是这种念头,有念无念都不出这个范围。这是什么?这是习气,这是烦恼,烦恼习气太深、太重,扭转不过来,纵然遇到佛法,听不懂,不开悟。什么原因?烦恼习气做障碍,道理在此地。

  古往以来,多少人修一辈子,十几岁就闻到佛法,到八、九十岁老死,依旧搞轮回。不知道有多少人!修学佛法超越了,少之又少。这个原因,印光法师告诉我们,诚敬,关系就在此地,我们的真诚心不够,我们的恭敬心不够。我们对自己,妄想分别执著这个心非常非常之浓,敌过我们修道的这个心,所以还得搞轮回。什么时候能成就?我们的真心,真诚恭敬的心出来了,就够了。想不想出来?想出来,但是就是出不来,这个无可奈何。佛苦口婆心的在这里劝我们,劝我们舍恶修善,我们还在造恶。我不舒服,你也别想舒服;我日子过得不痛快,你也别想痛快,都是这种念头。总不能像地藏菩萨,代一切众生受苦,代一切众生受不善的果报,我不入地狱,谁入地狱!地藏菩萨的学生都成佛了,他的悲愿没有改变,依旧在苦道里头帮助苦难众生。我们看《地藏本愿经》,这部经是在忉利天讲的,不是在人间。参加这个法会,到法会来听经、来护持地藏菩萨的人是谁?十方诸佛。这个场面,一切经里头没有这种记载。为什么一切诸佛要参加地藏法会?地藏以前是他的老师,他们都是地藏的学生。老师可以成佛,不愿意成佛,愿意代众生苦,慈悲到极处!

  大乘学佛从哪里学起,从地藏学起,地藏所表的,孝亲尊师。不孝父母,不敬老师,这个罪就是无间地狱,这个罪是所有罪当中最重的。於是我们就明白,孝亲尊师是第一德。两百年前,学生心目当中还有老师,诚敬心比古时候降温了,比不上,比现在人有余。现在人对於父母不孝,对於老师不知道尊敬,所以经典摆在面前,看不懂,听不进去。这不能怪他,他很可怜。《无量寿经》上讲得很好,「先人不善,不识道德,无有语者,殊无怪也」。佛菩萨对於这些造作罪业的,不孝父母、不敬师长的,不责备他,不怪他们。为什么?没有人教,他的父母疏忽了,父母没教他,老师没教他。不但父母没教他,他父母的父母也没有教他的父母。换句话说,要往上追溯,至少要追溯到六、七代,这个责任谁负?所以应当原谅,应该生怜悯心,不能生责备的心,他真的是太可怜了!中国传统文化摧残到这种程度,多么可悲!

  满清最后一百年疏忽了,讲的人还不少,做的人不多。到民国年间,满清亡国,讲的人都没有了,谁知道?我这个年龄,出生在民国初年,还沾到一点边。我在十岁之前,这记得很清楚,乡下有些读书人还讲,我们听到,印象很深刻,沾一点边缘。有没有做到?没有做到。我们所做的,我自己常说,跟古人比,我们不及格,古人至少有六、七十分,及格,我们大概只有二、三十分,你看差多少。但是今天的人做的时候,也许只有二、三分,那我还超过他十倍。我跟古人比,古人要比我高二倍。我们沾这点光,所以才有缘遇到方老师,遇到章嘉大师,遇到李老师,有今天这一点小小的成就。

  后面有没有人继起?难讲了,总靠缘分,总是靠自己的善根福德因缘。善根福德因缘不具足,遇到了,阿赖耶里面种下所谓的金刚种子,这一生不得受用,也就是这一生不能往生,跟阿弥陀佛结一个法缘。什么时候往生?什么时候真正放下万缘,信愿持名,一心专注,他就决定往生。这桩事情从理上讲,只要一口气没断,都来得及。阿弥陀佛第十八愿讲得很清楚,临命终时忏悔业障,承认自己错了,真从真心里面发愿求生净土,都来得及,阿弥陀佛会摄受你,会来接引你往生极乐世界。这法门不可思议!

  我学佛学了六十二年,才认识《无量寿经》,才认识阿弥陀佛,才知道这部经是一切诸佛如来度众生成佛道的第一经。这一声名号的功德是不可思议的,你做了无量无边的好事,积无量无边的功德,比不上用真诚心念一句阿弥陀佛。真诚心一句阿弥陀佛,超过你无量劫积功累德,不得了!没人相信。这个法门,善根福德因缘成熟的人,遇到没有不成佛的,遇不到太难,遇到就成佛。

  我不是利根,不是上智,中下根性,好在我还听老师的话,依教奉行。可是老师把净土宗介绍给我,我大概学了二、三十年才相信。经上讲的难信之法,这句话我印象非常深刻,我是从难信当中相信的。相信,不是老师劝我的,是从《华严》、《法华》、《楞严》这些大经大论相信的。没有涉猎这些大经大论,我很难相信,有怀疑,世界上哪有这种便宜的事情?五逆十恶,毁谤佛法的,都能够成就,闻所未闻,怎么可能让人相信?必须要真诚心、恭敬心,真正体会到佛菩萨的慈悲、佛菩萨的智慧、佛菩萨的积功累德,加持我们,保佑我们。极乐世界等於说阿弥陀佛的保送班,释迦牟尼佛把我们保送到极乐世界,阿弥陀佛保证我们一生成佛,太殊胜了,再没有能跟它相比的了,这是真的不是假的。

  念老在此地提醒我们,情爱最难断,贪欲,无始劫来的烦恼,这是生死根本,六道轮回的根本,六道轮回从这来的。这两个要不能放下,极乐世界去不了。这就是李老师常说的,一万个念佛人,真正往生只有三五个。什么原因?那三五个人把情爱、贪欲放下了,他平平安安的去了。如果还有丝毫贪恋不能放下,那对不起,就去不了。佛门常说,「爱不重不堕娑婆,念不一不生净土」,这两句话重要,念要专一,不能夹杂情爱,不能夹杂贪欲。真正想往生的人,一定要跟阿弥陀佛一样,把所有一切众生都看成佛。什么佛?阿弥陀佛。我们敢轻慢阿弥陀佛吗?我们敢得罪阿弥陀佛吗?这都是障碍你往生的,这个话是真的不是假的。

  释迦牟尼佛在《华严经》上告诉我们,一切众生本来是佛。天台智者大师完全肯定,完全接受了,他把这个佛字讲得非常清楚、非常明白。这个佛怎么讲法,为什么一切众生本来是佛?一切众生皆有佛性,一切众生统统是法性,就是真心本性里面流出来的。惠能大师开悟时说的最后一句话,记得吗?「何期自性,能生万法」,这句话意思就是,没有想到自性能生万法。万法是自性生的,我是自性生的,一切众生都是自性生的,所以一切众生是佛,我也是佛。学佛第一个要相信这句话,这句话不相信,你没有学佛,你不懂佛法。

  既然是佛,为什么变成这样的?我们迷了自性,自性是本觉,没有迷惑的,但是我们今天迷了。虽然迷,自性在,自性并不是失掉了。但是自性变质了,这一迷就叫阿赖耶。所以佛就说,「一切法从心想生」。要知道真心没有想,真心里头没有起心动念,没有分别执著;起心动念、分别执著是妄心,是迷了时候的心。这一迷叫凡夫,我们现在在这个位次。这个位次,天台大师把他称作名字即佛,佛说了你是佛,智者大师承认,但是你是名字即佛,有佛之名,没有佛的实。实是什么?佛的智慧你没有,佛的德行你没有,佛的相好你没有。但是你要知道,你的那个智慧、德行、相好并没有失掉,只是现在隐而不现,它没有起作用,它有。什么时候起作用?你觉悟了就有,觉悟它就起作用,迷了不起作用,是这么个道理。

  现在我们遇到佛法,我们明白了,但是迷得太深,迷得太久,造了很多罪业。现在明白了,我要好好的断恶修善。真正干断恶修善,念佛求往生,这叫观行即佛。观行是什么?你真干,你不是干假的。虽然真干,功夫还不得力。可是观行也有三辈九品,上三辈的观行,净土宗叫功夫成片,观行是功夫成片,往生自在,想什么时候去,阿弥陀佛就来接引,真有把握。中下品的观行,那完全靠缘分,这个缘分就是临命终时最后的一念是阿弥陀佛,那决定得生;最后一念不是阿弥陀佛,那你又去搞六道轮回去了。为了保持临终最后一念决定是念佛,现在拼命在练习,现在在练兵,往生是打仗。让我们的念头一天到晚,所谓二六时中全是阿弥陀佛,没有别的杂念,这叫正法,这叫正念,我们才有把握往生。如果还有许许多多杂念在里头,不能往生。

  尤其上了年纪的人,中国古人说上年纪,就是六十以后,这上年岁,上年纪了。古人把人的一生分作春夏秋冬,春天好,二十岁以前,春天;二十到四十,夏天;四十到六十,秋天;六十到八十,冬天。冬天,既然到了冬天,往后没有了。八十以后叫风烛残年,不定什么时候就走了,所以心态上要做圆满的准备,准备随时要走。走是一定要走,但是去什么地方?善心善行他去的是天堂,佛法讲天道;善心善行不很圆满,他善多於恶,人道;恶多於善,三恶道。所以去到哪里要知道,六十以后就要非常认真准备自己的后事,我将来到哪里去?

  那遇到佛法、遇到净宗,这个缘太胜了,诸佛都向你道贺。为什么?你有机会在这一生当中超越六道轮回,往生极乐世界,跟六道轮回永远告别了。这是净宗在无量法门里面显现出无比殊胜,而且怎么?人人都有条件,人人都能修,不分富贵贫贱,不分男女老少。前几天我们看到个资料,十岁的小女孩念佛往生,她也是念三年,预知时至。亲朋好友送她往生,看到她坐在莲花当中走了,没有生病,没有丝毫不正常。所以我们看到经上这几句话,感触非常之深,情爱、贪欲,生死之本。

  「世人举体沉溺於爱欲之中」,特别是现代人,哪一个不如是。沉溺在爱欲之中,他就造无量罪业,起心动念意在造业,言语在造业,行为在造业。造的什么业?全是轮回业,自己要清楚、要明白。「於是死此生彼」,这一生寿命到了,死了,生彼是什么?依照你的业力去轮回去了。「流转无穷」,流转指六道,不定是哪一道。经上给我们说得清楚,贪爱是饿鬼,瞋恚是地狱,愚痴是畜生。这三种贪瞋痴我们全有,而且没有中止,时时刻刻起现行。起现行就是造业,造贪瞋痴,这怎么办?

  下面举例给我们看,「纵使眷属满堂」,你的家大、业大,你的眷属多,到生死关头,「生是孤身来,死时独自去」,这个时候没有人跟著你,也没有人能够代替你。所以经文上,『独生独死,独去独来』,完全业力在支配你,你自己做不了主,你有真心,真心不管用,妄心、业力在做主。『苦乐自当,无有代者』。你的心善、言行善,你得的是乐。这个乐是什么?三善道。人道是三善道之一,我们现在在人道,其他道的状况我们不知道,人道的状况我们应该非常理解。人道好不好?有小小的乐享受,但是享受的时候无不造业,这个事情可麻烦!特别是人事环境,有意无意得罪人,自己不知道。古人所谓的言者无意,说话的人无意,聊天,但是听者有心,听的人以为你在骂我,你在讽刺我,你在损我,他是这样听法的,他心里就有怨恨。你是无心,无心说话的时候让别人产生怨恨,这就是造业,这个业要自己受,没有人能代。

  我们自己想想这一生还不错,每一天没有离开经教,每一天有这么多时间跟大家分享,这不错了。可是有没有人毁谤我,有没有人羞辱我,还有障碍,还有很多苦难。什么原因?没学佛的时候造的,不是假的。做学生的时代欺负同学,批评同学,讽刺同学,那不是今天我现在受的果报吗?自作自受。好,现世报掉了,如果到来世报,那可不得了了。所以细心去反省就找到了,这原因到底是什么,原来是自作自受。这一反省知错了、认错了,别人加给我的,我能够甘心情愿承受,没有怨恨,没有报复。不但没有怨恨、没有报复,还感恩。为什么?他替我消业了,我过去没有学佛之前造的业消掉了。怎么知道消业了?业障重,这个经看不清楚,经里头的意思看不出来。就以《无量寿经》这三年来说,我们这第三遍,一遍比一遍看得深刻,一遍比一遍看的范围广大,这就是进步,这就是业障消掉的现象。以前为什么没看出来?有业障。听经亦如是,所以诚心诚意的听,年年有进步。去年听的没听懂,今年听懂了,这都是业障消掉的现象;如果业障在,今年还是听不懂,还是半信半疑。

  所以到这个世间来,离开这个世间,真的是「独生独死,独去独来,苦乐自当,无有代者」。这是指苦乐的果报,统统是自作自受,与别人毫不相关。我们把自作自受受得不甘心,去责怪别人,罪加一等,不但你的罪没有消,你的罪增加了。这都是自然的现象,这都是自然的规律,一般人讲叫真理。「憬兴云」,自当就是自受,要甘心自受,不怪别人。对别人要有敬意,这是一个有智慧的人。对别人不满,充满了怨恨,还要想方法整人,这个罪就重了。一定要想到,来生别人用这个手段来对付我,一定是超过我今天所做的。它是报应,报应总是有添加,生生世世这两个人报来报去,以后就会有大灾难,这个大灾难就叫你堕无间地狱。这个例子,《文昌帝君阴骘文》第一段,他说明他过去十七世的业因果报,就是跟这个冤亲债主斗,一世一世遇到,一世比一世厉害。还伤及无辜,不知道有多少人,真叫后悔莫及。以后遇到佛法明白了,这才把心中的怨恨一起放下。

  我们再看下面这段,「六趣异途」,这就是六道轮回。

  善恶变化。追逐所生。道路不同。会见无期。】

  亲爱的人『会见无期』,有怨恨的人常常碰头,怨憎会,爱别离,这是六道里头的真相。我们看念老的注解,『善恶变化』,憬兴大师说,善变化就是善趣报,你造的善因,善果现前,这就变化了;「恶变化」,造作的恶因,恶报现前,三恶道现前。这就是善恶变化,从因变成果。

  《会疏》里头说,「今世虽善果」,现在我们做人这是善果,可是我们所作的业因恶。业因是什么?为什么说业因恶,说得这么肯定?业因是自私自利,这就是恶,贪瞋痴慢,做出的行为决定是损人利己。哪个不是这样的?学了佛的人也不例外,争权夺利。谚语说得好,「当局者迷,旁观者清」,我这一生没有当局过,一生接受别人领导,我没有领导过别人。早年,华藏佛教视听图书馆,韩鍈居士领导;我离开台湾移民到新加坡,接受李木源居士的领导;以后移民到澳洲,澳洲名字挂的是我,实际上我没有权,我也不常在那边;佛陀教育基金会,我在那里挂名董事长,总干事领导,我充其量说个名分好一点,我是个顾问的身分,他们重要的事情,有时候拿不定主意来问问我,我给他们提一点建议,我没有做主。一生,所以说不管人、不管钱、不管事,我这一生就是读书、讲学,我是个教员的身分,跟释迦牟尼佛学的。释迦牟尼佛当年在世,学生很多,没有组织,跟大家的关系是师生的关系。佛只是教学,修行在个人,你听懂了,你知道怎么修。

  僧团里面,佛教导大家,最重要的要和、要敬。中国古人也是这个意思,家和万事兴,大家在一起不和,这个团体没有前途。所以统辖的人、管理的人,他最大的使命就是如何让这个团体和睦,那他的功德无量;他要是独断专行,让这个团体不和睦,他的罪就深了,特别是佛教团体。他必须要执行三皈、五戒、十善、六和、四摄、六度,好领导人;这个做不到,这个团体没有凝聚力,这个团体是一盘散沙。团体的领导人跟我的关系,什么关系?利害关系,不是道义。我在他这个团体对他有好处,他能容纳我;我在这个团体对他没有好处,我就得走路。我这一生就是这么走过来的,所以我深深体会到,护法比弘法更重要、更艰难。佛法能不能住世间?不是弘法的人,弘法人无权,在护法。我这个概念从小建立的,相信命运。多少人给我看相算命,我的命是贫贱,贫,没有财富;贱,没有地位。领导人要有个贵相,命中有官印,这是领导人;命中没有官印,你要去搞,人家不服你,你领不起来。这个我自己很清楚、很明白,所以一生遇到好的领导人,我可以帮他做一点好事;他不能够接受,我们也能敷衍,短期的合作,真不行就离开了。

  外面讲经的地方多,时间很长。讲多久?不超过一个月,有的地方一个星期,一年一次。这蜻蜓点水,对我自己有好处,对大众利益微薄,所谓「一日暴之,十日寒之」。一年三百六十天,纵然讲一个月,三十天,讲完了大家多半都忘掉了,所以很难得利益。真正得利益,是在一个地方不动,长期讲经。这个缘早年没成熟,如果一九七七年,我在香港讲经,何泽霖老居士把这个六和园供养给我,那我就在香港长住了,我就不会离开这个地方,我在这个地方会讲经五十多年,那影响就大了。到我八十多岁才给我,我已经到了该走的时候,这时节因缘。不管怎么样,我在一个地方讲五十年的话,别的不说,就是这个时间、历史,就会有很大影响,那是真实功德。现在供养给我,我天天都想走,时间到了,精神、体力都衰了。这个小地方可以养老,环境还挺清净,他有这一番心,我对他非常感激。所以我们要记住,业因果报完全自己承受,不能怪责任何一个人。憬兴,自当就是自受。

  底下一段,六趣异途。这是绝大多数的人,今天无论修学什么法门,不能断见思烦恼就不能超越六道轮回,这是一定要遭受的。经文上说,『善恶变化,追逐所生,道路不同,会见无期』。我们看注解,「善恶变化者,憬兴云:善变化即善趣报。恶变化即恶趣报」,因果。「《会疏》云:今世虽善果,(所作)业因恶,则来世变招殃过」。现在虽然受恶报,可是所作的善,这是业因,「则后生化享福报,千变万化,不可具述」。业因必然遭受果报,这是自然的规律,没有任何力量能改变的。佛告诉我们,还是能改变的。谁改变?自己,自己把念头改变,果报就改变了。无论造善造恶,我都不想这个果报,我现在只想一心念佛求生净土,这就转变了。「此则变化之又一解也」。

  「又《嘉祥疏》曰:恶因得苦,善因得乐。其报易前也。易者难易之易」。前是进的意思,往前进,他就果报现前了。「善恶感报疾速,故云易前」,果报来得快,业缘成熟了。缘是什么?缘是现前的起心动念、言语造作;因是过去的,过去所造的,今天还继续在造,这就是因遇到增上缘,所以果报就现前。经上讲的「追逐所生」,逐就是追从,跟著你。「谓所生之处,果报追随,相从不舍。随其业因,感得善恶之报」。这桩事,任何一个人都不能避免,自然的规律、自然的定理。

  嘉祥大师说,「作善者,天堂果报以待之」,在等著你;「作恶者」,刀山剑树也在等你,刀山剑树是地狱。「因果各异」,每个人死了之后去处不一样,「生处悬殊。故临终分手,竟成永别」,一期是一期的果报,报终了,缘断了,以后就没有了,真的是永别了。只有一桩事情可以永续下去,不是永别,那就是念佛。念佛,跟念佛的人不会永别,到极乐世界还在一起,在极乐世界一起修行。成佛之后依旧在一起,度化一切苦难众生,你示现佛身,他示现菩萨身,我示现罗汉身,就像唱戏一样,每个人选一个角色,释迦牟尼佛八相成道,菩萨度生亦复如是。

  底下这一句说,「三途一报历五千劫」,不是五千年,三途太可怕了,说时间太长了,饿鬼、地狱、畜生。「辗转六趣,何日重逢。且重逢亦不相识,故曰会见无期」。所以人生在世要看破,要结善缘,决定不结恶缘。能不能来生再见?这是念力,念力非常坚强、非常坚定,来世还再见。祖母疼爱她的孙子,这人情,人情里头至深至亲,真心。祖母死了以后,很可能投胎给孙子做儿子。孙子长大了,结婚有小孩了,小孩前身谁?是他的祖父母,又来了。由此可知念头重要!这个念头,强烈的这个念,心愿念头,要是念阿弥陀佛就决定生净土,就这么个道理。我们明白这个道理,所以念佛要相续不断,不能把时间空过,想阿弥陀佛,念阿弥陀佛。这世间事全别理它,统统放下。佛的经教也不需理会,太多了,学不完。我就一心一意到极乐世界,到极乐世界去之后,见到阿弥陀佛,我再学一切经教,那就不难了。学成之后也像世尊一样,八相成道,普度众生。

  下面这一段,「劝力修善」,努力修善,不再造恶。不善的人,自己一定要用真心去感化他,用真心怜悯他、爱护他,没有不回头的。潮州谢总到我们这来做过报告,我在马来西亚,也把他找来在马来西亚做了八个小时报告。难得,他以前在黑社会做了很多坏事,学佛之后彻底回头了,办论坛,让他那以前作恶这些朋友统统回头。这菩萨!罗刹一摇身就变成菩萨,做出这么好的成就,这是值得赞叹的。他告诉我,人是非常好教的,教多久?一个星期,一个星期就叫作恶的人回头是岸。佛劝我们,我们要接受。请看经文:

  何不於强健时。努力修善。欲何待乎。】

  不要再等待了,我们身体强壮健康这个时候,赶紧『努力修善』。注解里头,「右段劝谕世人,舍恶修善」。佛慈悲到极处,佛用什么来帮助我们?用教学。释迦牟尼佛当年在世,跟他在一起的菩萨、罗汉很多,确确实实做到了全心全意为众生服务。他做了什么事情?他只做一桩事情,帮助众生破迷开悟。用什么方法?用教学。教学,身行言教,自己要做出榜样给人看,别人才相信;自己没有做好榜样,你怎么劝人,人家不相信。所以释迦牟尼佛现身说法,教你把世间名闻利养、富贵放下。人家肯吗?释迦佛示现,他出生在帝王家,父亲是国王,而且他是长子,继承王位的。他十九岁离家去修道,去求学,王位是大家争的,他让出来了,这做出样子,不是假的。宫廷里面富贵荣华的生活他不要了,他到外头去托钵,日中一食,树下一宿,做出来了。告诉人,国王不好当,国王要操很多心,事情要办不好,对众生有不利,他将来要背因果责任。为什么舍弃王位?怕做得不好。别人相信了。

  求学十二年没有结果,结果就是开悟,没开悟。把十二年求学放下,离开家庭,放下王位,这是放下烦恼;十二年所学的不能开悟,把所学的放下是放下所知障。两个障,烦恼障、所知障,十九岁放下烦恼障,三十岁放下所知障,到菩提树下入定,这开悟了。开悟之后就开始教学,在鹿野苑教五比丘,给他们讲苦集灭道,讲四圣谛,憍陈如开悟了,真实智慧。真实智慧从哪里来?不从外头来,外面学来的是知识,内心悟出来的是智慧。智慧管用,智慧成佛,明心见性,见性成佛。释迦牟尼佛成佛了,智慧开了,无师自通。他在鹿野苑讲四谛法,四谛法跟谁学的?没人教他,自己悟出来的。以后讲《方等》、讲《般若》,讲《法华》、讲《华严》、讲《楞严》,这些大经大论他从哪里学的?诸位要知道,没有人教他,完全是从自性清净心里面,般若智慧里面生出来的,不是外头学来的。开悟之后佛说了,自性当中有无量智慧、无量德能相好,都是无量无边际的。见性,把性德完全开发出来,能教化众生。众生包括些什么人?最高的包括等觉菩萨,就是文殊普贤、观音势至,有能力教他们,最下面包含无间地狱。是用的自性本具的智慧。没开悟,性德有,它不现前。

  惠能大师开悟的时候说,「何期自性,本自具足」,他说这句话,具足什么?智慧、德能、相好。本自具足,人人都有,所以不敢轻慢一个人,也不必骄傲。为什么?每个人的智慧、德能是平等的。佛法是真平等,我们到西方世界,到那边修行证果成佛了,所得到的是自性本有的,不是从外头得来的,阿弥陀佛没有一样东西给我们,这个要知道。如果说有一样东西给我们,那叫外道。全是自己自性里头本自具足,要知道!那我们的真心,真心本无动摇,自性本定。所以佛陀的教育学习圆满了,什么叫圆满?见性就圆满,没有见性不圆满;明心见性,真圆满。大乘佛法教什么?就是教你明心见性,见性成佛。只要明心见性,佛陀这个头衔你就有了。佛陀这两个字是梵语音译的,意思是觉悟,究竟圆满的觉悟,就称之为佛陀,人人都能办得到,只要你肯放下。

  我们看念老的注解,「於是世尊哀之」,每个人本来都是佛,怎么会搞成这个样子?对他们哀叹。「劝醒世人」,劝他觉悟,「何不趁此强健之时,努力修善」。修什么善?要修大善,要修遍法界虚空界第一大善,这第一大善能够包括遍法界虚空界所有一切善法,一样都不漏。给诸位说,就是这一句阿弥陀佛,善中之善,没有一法能跟它相比。一心专念就是努力修善。「将欲待至何时」,现在不干,你等待什么时候?「人老体衰,难於精修」,修行要趁年少,愈年轻效果愈显著;老人体力不够,念念就忘掉了,念念烦恼就现前了。如《涅盘经》里所说,这是释迦牟尼佛讲的话,「迦叶」,佛叫著迦叶,「譬如甘蔗,既被压已」,这榨甘蔗,「滓无复味」,那个渣滓没有味道了。用这个来比喻人,「壮年盛色,亦复如是」。人在少壮的时候精神最好,二十到四十,最好的时候,精力旺盛。「既被老压,无三种味」,慢慢老了,四十以后就逐渐老化,四十到六十,六十到八十,八十以后就没有了,不谈了。中国古人所说的,「人生七十古来稀」,活在这个世间,能够活到七十岁不多,八十、九十很少。年老怎么样?失三种味,第一个,「出家味」;第二个,「读诵味」;第三个,「坐禅味」,这是真的不是假的。

  这三种味,「出家味」,我们参考资料里头有,在第三页。《大乘义章卷第十一》有说到,「信家非家」,佛给我们说的你要相信,家不是家。这一句意思很深,缘聚缘散。寿冶老和尚光明讲堂有一副对联,我在那里住过两个月讲《楞严经》,上联好像是「夫妻是缘,有善缘,有恶缘,冤冤相报」,下联是「儿女是债,有讨债,有还债,无债不来」。你看,这是佛看家,对这个家的看法。但是佛菩萨有智慧,能把这个家变成一个道场,那就好了。中国古圣先贤有智慧,能把这个家变成一个学校,变成一个社团,这中国的大家庭。所以它有家道、有家规、有家学、有家业,好像房子有四根柱子,把它撑起来。这在外国没有,这是中国传统文化,四根柱子,家道、家规、家学、家业。佛法是更深入、更彻底,告诉这家只是有缘相聚,聚在一起又造业。

  「出家学道。解脱种种在家之难」,出家是就为这个,不再在家庭里造业,不再受家的拘束。「受离欲戒」,欲是欲望,受三皈、五戒、十戒、出家二百五十戒、比丘尼三百五十戒。「得戒爱味」,真正受戒,依教奉行,尝到法味,这叫「出家味」。「地持说此为出家乐」。出家如果没有乐,人为什么要出家?《论语》第一句话,孔子说的,「学而时习之,不亦说乎」,那是读诵味。为什么喜欢读书?读书乐,里面有味道。出家乐,出家万缘放下,与世间隔绝,不受世法影响,不受世法干扰,真乐。勤修戒定慧,息灭贪瞋痴,这是出家。有戒、有定、有慧,世出世间一切法通达明了,心里面痕迹都不著,这叫真正出家。在家学佛,功夫超过出家人。为什么?那就是他没有离开红尘,没有离开家,心里头没有家,对於红尘确实是一尘不染,心地清净平等觉,真出家了。世尊当年在世,示现成佛的是两尊佛,大家只知道释迦牟尼佛是出家佛,还有一位在家佛,维摩居士。诸大菩萨见维摩居士,恭敬礼拜,顶礼三拜,右绕三匝,跟见释迦牟尼佛完全相同,没有两样,这个我们不能不知道。所以出家的法味浓,佛法佛门里常说,「世味哪有法味浓」。

  所以读诵有味,坐禅有味,叫法喜充满,禅悦为食。在定中那一种享受、喜悦,不是世间人能知道的。你看他入定,近代的虚云老和尚,我们在《年谱》上可以看到,他修禅常常入定,一入定大概总是半个月到一个月,他坐在那里不动,不需要饮食。出定的时候,感觉得好像只有几分钟,实际上呢?实际上是已经有半个月、一个月了,在定中的感觉几分钟。虚老不是偶然的,常常入定。现在学禅的人,像虚老这个少了。虚云老和尚没开悟,得禅定没开悟,他往生兜率内院,兜率天,亲近弥勒菩萨去了,这是真的不是假的。他将来肯定是跟弥勒菩萨,弥勒菩萨到这世间来成佛,他一起来,那是弥勒菩萨会下的弟子,像舍利弗、目犍连这样的身分,协助弥勒佛教化众生。

  所以世尊在此地告诉我们,「年老者失三种味,故应及时努力,切莫迟延」。这个事情不能耽误,趁现在身体健康的时候,要加倍努力。人生在秋天,人生的秋天就是四十到六十,这个年龄是一定要加功用行,成就自己的道业。修净土一定要有把握往生,这就对了。然后再来护持正法,那你是菩萨,你积功累德,你不会做错事情。护法比弘法的高,护法是校长,弘法是教员。古时候,弘法退休了当护法,所以他知道弘法人的需要,他能一切供养,让弘法的人顺利的弘法利生。功德呢?护法是第一。为什么?校长,学校办得好,政府奖励是奖励校长,不会奖励教员。佛法兴旺是护法的责任,不是弘法,弘法没有这个责任。弘法因为要听护法的,护法叫你,支持你,你就好好的讲,教学;他不喜欢了,他不请你了,你就得离开。所以正法住不住世,不是弘法人的事情,是护法,这个要知道。护法的责任太大了,众生有没有福全看他。弘法的人没有这个权力,护法可以管弘法,弘法管不了护法,就是校长能管教员,教员不能管校长,就这么个道理。所以对护法一定要非常尊重、要恭敬。好,今天时间到了,我们就学习到此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