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mtbcollege logo
 
简体 正體
綱目模式
頻次搜索 
AND OR
 
20-014-0217 主講人 : 淨空老法師
             小字號    中字號    大字號

九九年早餐開示—怎樣得「歲歲平安,年年如意」  (共一集)  1999/2/17  新加坡淨宗學會  檔名:20-014-0217

  諸位同修,大家新年好!我們利用網路,向全世界各地同修賀年。中國人在年節當中,總是求「歲歲平安,年年如意」,這兩句吉祥話,都是說的果報。果必有因,如果我們不修因,這兩句話就落空了。怎樣才能做到「歲歲平安」?佛陀教給我們,「諸惡莫作」,果然能夠做到從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,都不造一絲毫損害眾生之事,你就能夠得到歲歲平安。佛又告訴我們,「眾善奉行」,眾是講多。什麼是善?只要是利益一切眾生的事情,我們隨時隨處認真努力去做,這個樣子自然就能得到「年年如意」。所以佛家所說的果報,確實是可以兌現的,是可以落實的,決定不是一句口頭上的讚頌而已。

  過去一年,這個世間災難頻繁,我們眼看今年這一年,在年節還沒有到來之前,台灣同修給我傳了一份天主教的文告,內容是說九九年的七月是世界末日,勸大家努力修善,如何能夠躲避這個災難,他們說得非常嚴重。也認為這是世間人造作重惡,所以上帝震怒,要懲罰世人,幾乎是不能夠避免,無可挽救。但是在佛法當中,佛告訴我們,世尊的法運是一萬兩千年:正法一千年,像法一千年,末法一萬年。就是以中國人的歷史所記載,世尊滅度到今年,這是三千二十二年;換句話說,後面還有九千年,決定不是世界末日。這九千年當中,佛法與世運可以說結合在一起,有興有衰,興衰交替。而且佛告訴我們「一切法從心想生」,又說諸法是「唯心所現,唯識所變」,依據這個理論,即使再大的災難都可以化解,在理論上講決定可以化解。災難從哪裡來的?是一切眾生無明、妄想、惡心所所造成的。如果我們能夠破無明,以正知正見,斷惡修善,這個世間所有災難都能化解;不但人為的災害可以制止,自然災害也能夠改變。佛是給我們說明這個事實真相,世間人所說的真理。

  特別是在現前這個時代,佛法大乘了義的經論,我們應當多讀、應當留意,努力去學習;特別是《無量壽經》、《華嚴經》,現在我們正在宣講的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。說得最詳細、最透徹、最圓滿的是《大方廣佛華嚴經》,這一部經分量很大,詳細講解一遍不是容易事情,縱然我們自己肯發心,還需要時節因緣,要有研習修學的環境。這個環境,最重要的無過於安定的社會,和平的世界,才能將這一部經研討圓滿。而這部經給我們帶來的利益是無與倫比的,世間人所講的「沒得比」。特別現前的社會,世道人心迫切需要《華嚴經》,來幫我們解決一切紛爭,一切不平的這些問題。今天有一些國家,很著重多元文化的共存共榮,怎樣做到究竟圓滿,這是現在大家最嚴肅的一個課題。這個課題,我們在《華嚴》裡面,找到圓滿的答案,精細的方法。很可惜!就是弘揚這部經的人太少。

  我們今天在新加坡這個地區,眾生有福。從各處來到此地參學的年輕法師,現在將近有四十位,我們在共同學習。他們都非常認真、非常努力,希望將來都能夠弘揚這一部大經,利益世界一切眾生。這是我們的願望,也是諸佛如來的願望,也是一切眾生的願望。真正發心捨己為人,必定得到三寶的加持。我們深深的明瞭,自己是業障深重的凡夫,若得不到三寶威神加持,不但這些經典我們沒有辦法契入,就是理解都不可能。佛家對於感應的道理說得很多,這是事實真相,只要我們「心同佛心,願同佛願,行同佛行」,你就自然得到感應。佛是什麼心?佛是平等的慈悲心,真誠、平等、慈悲是佛心;我們自己也能做到真誠、平等、慈悲,就跟諸佛如來同心。佛的願,是無條件的幫助一切眾生,「破迷開悟,離苦得樂」;我們能存這個心,能發這個願,就與佛同願。心願要落實,才不至於成為虛願,在一切時、一切處,我們要真正把它做到。

  今年,新加坡居士林李木源居士,舉辦了一次除夕溫馨晚宴,邀請到新加坡各個宗教所辦的老人院與孤兒院全體的同仁,我們共度除夕盛會。我們請到三千八百多人,這裡面是有各種不同的族群,各種不同的宗教,連我們自己一起,大概接近五千人的樣子,這是一個盛大的除夕晚會。晚會之中有許多宗教、許多族群,他們提出的歌舞,我們在一起來欣賞,這是佛心佛願的落實。消除一切種族歧視,化解一切宗教的隔閡誤會,真正的邁向社會安定、世界和平的一大步。有些人問我們,為什麼要這樣作法?我們告訴他,這是《大方廣佛華嚴經》的落實。經,不是空洞的理論,佛家的經典是我們現實的生活。我們相信,像這樣族群、宗教大團結的聚會,往後會常常有,我們任何一個人看到,歡欣鼓舞。平時我們很少往來,在這個集會上,我們可以密切的結合在一起。過去我們只在《華嚴經》上看到,盡虛空、遍法界一切族群,不同的信仰、不同的文化、不同的生活方式,我們只是在經典上看到,他們能夠融洽歡樂聚會在一起,我們今天也能做到。這就說明,「大方廣佛華嚴」是我們實際的生活,並沒有與我們生活脫節。

  新加坡居士林跟淨宗學會,發起要創辦佛學院跟彌陀村,全世界的同修們都關注這樁事情。我們在網路上,這是從中國東北的一位居士,遼寧省的居士提出一個問題:到彌陀村來修學,要辦什麼手續?手續是有的。需要繳費?不需要。我們彌陀村是完全免費,進來之後,衣食住行我們統統供養。可是外地到新加坡來,必須要取得新加坡合法的居留。如果不能取得合法居留,只能在彌陀村短期修學,我們一樣照顧,一樣供養。住進彌陀村的條件非常簡單,就是你真正發心聽經、念佛,所以這不是老人院,不是養老,是來修行的,是真正修學的道場。我們將每一個住進彌陀村的同修,都看作是自己「過去父母,未來諸佛」,我們以真誠孝敬的心來供養大眾,所以無論是長住、或者是短期,在這裡面的修學,我們接待是一律平等的。每天有兩小時的講經,有二十二小時的念佛,念累了你可以休息,休息好了就接著念。我們希望成就這樣一個淨宗道場,先在此地做一個模式,然後希望這樣的道場,能夠在全世界各個地區建立,幫助根熟的眾生在這一生當中圓滿成就。

  這一次諸位在報章訊息上,都看到全球性的流行感冒,這一次非常嚴重,許多地區因感冒而死亡的人數很多,新加坡這個地區感染的人也不少,我也被感染了。所以我講經這一次停了兩個星期,現在還在休養,差不多快要恢復了,我們今天開始早餐跟大家聚會,希望能繼續下去。晚上的講經還要停幾天,但是每天晚上有年輕的法師,他們代替我講。我聽到聽眾告訴我,大家聽了都很歡喜,講得都很成功。今天時間到了,謝謝諸位同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