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mtbcollege logo
 
简体 正體
綱目模式
頻次搜索 
AND OR
 
21-090-0051 主講人 : 淨空老法師
             小字號    中字號    大字號

学佛答问  (第五十一集)  2001/1/12 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  档名:21-090-0051

  问:今天有一些同学从东北来的,他们有个问题,他说:「我学佛五年了,非常想好好的修学,可是因为疾病缠身,家里琐碎事情也多,修行上总是力不从心,几年来毫无进步,无法自拔。请开示。」

  答:这个事情你要多听经,净宗法门的好处就在此地,对於你的家事,甚至於一切琐碎杂物事情都不妨碍,工作的时候就是修行,修行的时候就是工作;只要心里面常常想著有佛,念著有佛。生病的时候功夫也可以不间断,这样对於病情决定有好处,能够得到佛菩萨的加持。不要被病苦缠绕住,病痛的时候,把念佛这个事情忘掉了,这是错误的,愈是在病痛的时候,愈要抓紧念佛。

  问:「念佛人在临往生时,几天不吃东西,突然又要吃。有的法师说可以吃,有的法师说不用吃。请问是该不该给他吃?」

  答:这种情形要看当时的状况。在临终前几天不吃东西是决定有好处,他的身体获得清净,身体里面脏东西都能够排泄出来,在这个时候给他一点饮料就好。如果他想吃东西,可以给他吃;他不想吃东西,就不要勉强,给他水或饮料,这样就好。

  问:第二个问题:「十念法的『饭前念』,是否指盛上饭念,还是离吃饭时有一点距离?一家人一起吃饭,饭桌不完全是素菜,念佛是否恭敬?」

  答:十念法,我教大家的「饭前」,就是吃饭之前。通常我们学佛的同修,无论在家、出家,饭前都会念供养咒;我们不念供养咒,我们念佛,用十句佛号代替供养咒。所以饭菜摆好之后,合掌念十声佛号再吃。桌上一家人吃饭,桌上不完全是素菜,只要我们的心恭敬就好,没有分别,也不要执著,这样就好。

  问:「寺院韦陀菩萨手中拿著宝杵,拿的姿势不同,请问做何意义,是说明什么?」

  答:菩萨手上拿的是降魔杵,韦陀是护法神,代表「护法」。他手上拿的,用现在的话来说是兵器、武器。拿的姿势有很多种,有的时候菩萨合掌,宝杵放在手背上;有些时候菩萨手垂下来,宝杵在他的手掌当中。一般韦陀菩萨的塑像都是塑立像,都是站的,都是代表恭敬保护道场,保护修行人的意思。只有东天目山的韦陀菩萨是坐像,这是特殊的例子,他们山上有掌故,诸位要想多知道,可以去访问。东天目山是韦陀菩萨自己的道场,所以在自己道场,他当然可以坐在当中,那是自己的家。别的地方护法,多半是用立像,很少看到有坐像。

  问:第二个问题:「一生善良,临终果报现前,会前功尽弃,不能往生,岂不可惜?」

  答:你这个话说得很有道理。「一生善良」,是你这一生所修的;「临终果报现前」,可能是过去生中的业报。这一生中的善良,善良的程度还不够;如果善良的力量很大,你临终能够转变你的业报,你的冤亲债主不会来扰乱你。临终冤亲债主还是会来找麻烦,是我们自己在这一生中修行的功夫不够,这一点我们要知道,要时时刻刻提醒自己,一定要认真努力。临命终时,纵然是自己多生多劫的冤亲债主,也不至於来妨碍,我们才能够成就,这个例子很多很多。

  问:第三个问题:「天主教、基督教说他们一旦生天,永远不会再受苦,和我们讲得不同,请问他们是打妄语吗?」

  答:他们没有妄语,他们说的话也是正确的。实在讲,其他宗教修行功夫也有浅深不相同。生天,我们知道,佛在经上告诉我们,天有二十八层,他是生哪一层天,这在他们经典里面讲得不够详细。但是天人寿命长,天上福报大,正是所谓「乐多苦少」,一般人很容易误会生天是永生,不会再受苦了。

  佛在经上告诉我们,忉利天人可能就是他们所说的天,中国人称「玉皇大帝」。天人到什么时候才受苦?临命终时前七天。佛在经上讲,五衰相现前,他才感到恐怖,才感到苦。由此可知,他那么长的寿命,通常他没有觉得他有苦受,只有在临终之时,他才有苦受,这是很容易被人误会他是永生,永远离苦得乐,会产生这个误会。以忉利天来说,佛在经上告诉我们,忉利天的一天是我们人间一百年,我们以人间三百六十五天是一年,假使天上也是三百六十五天是一年,他的寿命是一千岁,要到最后临终前七天,他才会感觉到有痛苦。由此可知,天人容易被顺境所迷,他很少有逆境,他被顺境所迷惑了,误以为生天是究竟。寿命虽然长,但有一定的寿命,寿命到的时候苦报就现前,而且还不免要轮回六道,这是我们一定要懂得、要明了。

  关於其他宗教的这些人,我们有缘分也一定要帮助他。帮助他生天也不错,无论在哪一层天上,我们在佛经上看到,都有佛、都有菩萨在那边讲经说法,教化众生。所以不全是我们人间有佛法,天上也有佛法。他在这个地方不相信佛法,他相信耶稣,要到上帝那里去,我们就帮助他去;去了之后,上帝天天请佛来讲经,他不就跟上帝一起听经了?这都是好事情。所以我们要懂得「恒顺众生,随喜功德」。

  这位同修问:「请问怎么样才能真正从内心深处毫不怀疑的信佛?」

  答:你这个问题问得很好,但是真正讲信佛,实在是非常非常之难。信佛的人很多,就像你一样,不是真信,半信半疑,所以你在佛法修学,你会感觉得很困难,你得不到真实的利益。原因在哪里?你的信没有根。这个事情我说过了,难!确实是难。怎么样来补救?培养你的信根。

  信根的发生,因缘很多,但是不外乎两个因素:第一个是过去生中的善根深厚。这一生当中一接触就深信不疑,这是过去生中培养得厚。我们现在对佛法半信半疑,就知道自己过去生中培养得不够,那就要靠这一生。这一生重要的条件在「缘」。唐朝善导大师讲:「净土四土三辈九品,总在遇缘不同。」这句话说得好,我们这一生有没有成就,也是总在遇缘不同,关键在这个地方。

  我们这一生能不能成就的第一个因素,就是亲近善知识。谁是我的真善知识?这个问题不在对方,不在别人,在我自己。我自己对老师相信,对老师尊敬,听他的话,绝不违背他,这个老师就是我的真善知识。我的真善知识,不见得是你的真善知识,你的真善知识,不见得是他的真善知识,所以善知识自己本身怎么样,倒是另外一个问题,最重要的是我自己对他有没有信心。我对这个老师非常尊敬,尊敬到极处,完全听他的话,我会成就。善知识教导我们,甚至於他自己做不到,可是我听他的话,他没有做到,我做到了,古人讲:「青出於蓝而胜於蓝」。老师教导的,老师没有做到,学生做到了,学生的成就超过老师,这个事情在历史上很多,古今中外都有这些例子。

  所以我们一定要找一个自己完全信得过、尊敬得过的老师,找这样的人跟他学,我们的信心就能够建立。如果找不到自己完全相信的老师,我们的信心建立就非常非常困难。我们看许许多多学佛的人,一生没有成就,就是他没有信心。所以佛在《华严经》讲:「信为道元功德母,长养一切诸善根。」这个话说得非常有道理。

  问:这是吉林同修第一个问题:「当初他人告之,守五戒是世间法,受菩萨戒才是佛法,於是很多人去受菩萨戒。现在发现自己做不到菩萨戒的内容,於是在佛前忏悔,痛哭流涕,退戒了。请问这样做如法吗?」

  答:其实我们修学,世出世间法都一样,不能好高骛远,要按部就班去修学。像我们读书,我们一定从小学念起,小学、中学、大学、研究所,总得按部就班。小学是研究所的基础,小学能不要吗?同样一个道理,五戒是佛菩萨的基础,我们能够把五戒十善做到最极圆满,那就是佛戒,菩萨戒不过是五戒的扩充而已。

  五戒是佛家的根本大戒,我们要明白这个道理。先从五戒十善入门,绝不好高骛远,然后能够存菩萨心,行菩萨道,这个人就是菩萨,你虽不受菩萨戒,诸佛如来看到你,也称你菩萨。决定不是说受了菩萨戒就是菩萨,受了菩萨戒的人未必是菩萨。为什么?他戒定慧三学都不具足,怎么是菩萨?小乘人修的是戒定慧,菩萨修的是三慧;三慧的那个慧,就是戒定慧的智慧。所以大乘菩萨戒是建立在小乘戒的基础上,而小乘戒又是建立在五戒十善的基础上,我们一定要懂得这个道理,要知道怎样去修学,这样就对了。

  问:第二个问题:「我的朋友学佛,他的父亲没有学佛,梦见极乐世界,说那个地方太美了。我的朋友不准他父亲到处讲,请问这样如法吗?」

  答:这个如法。见到极乐世界,见到佛菩萨,不必到处去宣扬,到处宣扬会产生很多副作用。不要说是在中国大陆,就是在世界其他地方,你要到处宣扬,人家也说是你宣传迷信,这样反而把学佛的形象破坏了。古时候人懂得这个道理,他们见到许许多多瑞相,绝口不提。只有两种情形之下可以说,一个是对老师,求老师印证,这个可以说;另外是帮助一些有特别缘分的人,帮助他增长信心,这个可以。不是这两种理由,最好都不要提起。我们在传记里面看到,净土宗初祖慧远大师,他一生当中三次见到极乐世界,从来没有跟一个人提起过。到临终的时候,这个境界又现前,他才告诉人:「极乐世界现前,我应该走了。」又告诉大家,这个境界过去他曾经见过三次。这是可以说的,这是增长大众的信心。

  问:「四川报国寺有一位法师说:现在念佛人临终最大的罣碍,就是阿弥陀佛。为什么阿弥陀佛还不来接我?为此咽不下这口气。法师说:不要执著,只要有瑞相就行了。请问这种说法对不对?」

  答:你这个话说得不圆满。现在念佛人,临终最大的罣碍,怎么会是阿弥陀佛?大概是临终过分执著阿弥陀佛来接引,这个执著是正确的。《弥陀经》上,世尊教给我们「执持名号」,那个「执」就是执著。其他的法门分别执著是障碍,净宗法门教我们放下一切分别执著,我们只执著阿弥陀佛名号,这就对了。这样念佛往生,品位不高,为什么?你分别执著没有放下,生凡圣同居土。可是要知道,这很有把握往生,生到极乐世界了,管他哪一土都一样,何必一定要去争取高的品位?用不著。就像莲池大师说:「我只要下下品往生,我就很满意了。」我们要有这样的决心,一定要执持名号,临终的时候,一定要阿弥陀佛来接引;不是阿弥陀佛决定不能跟他走,这一点比什么都重要。

  问:「我们平日在屋子里或者做饭的时候,有时会无意伤害或杀害一些小动物,如蟑螂、蚂蚁、菜虫等。事情发生之后,我们念佛为它们回向。但因动物也有灵性,不知道这些动物的神识离开身体的速度有多快,如果我们在这些小动物被误杀后,马上就处理掉它们的尸体,请问这样做是否如法?」

  答:这些小动物对我们学佛的同修来说,确实带来很多的困扰。你知道这些小动物都有灵性,你为什么不跟它沟通?千万不可以杀害,误杀都不可以。发现之后,要跟它沟通。怎么沟通法?古人讲得好:「精诚所至,金石为开。」这个话的意思,就是我们用真诚的心,跟它就沟通了,就没有障碍了。跟它沟通的时候,心里一个妄念都没有,这样就有感应。你心里所想的,你口里所说的,它都能够懂得,它会跟你合作,你劝它不要来干扰,它会懂得,它会跟你配合。我们在讲经时常常提到,也有同学做过试验,试试看跟它们能不能沟通?试验结果,果然能沟通。这些小虫都很听话,都懂得人的意思,你们不妨自己也试试看,蚊虫、蚂蚁、苍蝇、蟑螂,都可以请它们到户外。它们活动的空间,户外空间大,房子里面空间很小,请它们到户外去活动。它到房子里面来,无非是找食物,我们放一点食物在院子、房子外面,供养它们,请它们不要到房子里面来干扰,它会听话的,可以跟它往来,大家做朋友就好。

  问:「我想把法师讲经开示的这些VCD带到农村去,能闻到佛法,请问不知对否?有人说:老实念佛。」

  答:可以的。佛法,不仅是佛法,古圣先贤的教诲都是劝我们存好心、行好事、做好人,这些教诲是没有界限的,一切众生都有分。所以,我们有机缘接受到,也有义务把这些资讯传给有缘的众生,这是我们应当尽的义务,应当去做。但是做,一定要如法。像在中国,有一些地方不准流通,我们就不做,决定遵守国家的法令规章,这是释迦牟尼佛在《梵网经》教导我们的。佛弟子第一桩事情就是「守法」,人人都守法,我相信无论是哪一个政府,都欢迎这种善良的百姓。国家对於佛法认同了,知道佛法有利於社会,我相信逐渐它会开放,我们等待时节因缘,不可以操之过急,所谓是「欲速则不达」,这样就好。

  问:「去年的十月份,每天上午听您的录放讲法,经常在心里出现偈子,也就是顺口溜,有时我连续写三首,现在我不敢往下写了。请问这是神通还是智慧?」

  答:这个情形没有什么关系,你可以写,这也是你自己修学的心得感想。如果这里面没有问题,而且对於社会大众有利益的,就可以流通。如果对社会大众没有正面的好处,我们不流通也就行了,总是你修学的一个历程。

  问:这位同修问的,这是一个佛学常识。「请问给佛像装脏,表示什么意义?」

  答:这一句话大陆的同胞可能听得懂,在外面的可能听不懂,你们新加坡的人懂不懂?什么叫「佛像装脏」?在中国过去,泥塑木雕的佛像,多半佛像后面有一个小门,门可以打开,里面装一些符咒;等於人身体里面有五脏六腑一样,装在里面,叫「装脏」。现在在外面塑造佛像都没有,像我们现在后面的佛像都没有,前面供的佛像也都没有。

  这个是世俗一种见解,而实际上造佛像需不需要用这些?不需要。我们知道佛像是表法的,我们佛弟子供养佛像,有两个意义:第一个是「纪念」的意思,「慎终追远,民德归厚」,这是纪念老师,不忘老师教诲的恩德。第二个意思是「见贤思齐」。看到佛,佛也是人修成的,他能成佛,我也应当好好的修行,跟他一样成就;他是菩萨,我也应该作菩萨,是这么一个意义。因此,「装脏」实在是没有必要,我们明白这个道理就好。

  问:这个地方有两个问题,第一个问题:「弟子在还没有学佛之前,曾经跟姊姊到一所讲堂听经,随后请了几本经书,放置在家中。姊姊在结婚之后,将这栋房子卖了,经书却没有带走。我们姊妹曾要求姊姊处理,但不被处理。我曾经看到新屋主在整理房子时,用扫把扫经书,我当时不敢出声阻止,深怕有罪,所以只好回头走开。这些经书有一些是姊姊叫我带回去的,此事挂在心上很久。请开示。」

  答:这个事情既然很久了,你就不要再放在心上,放在心上不好,对你只有害处没有好处。好在现代的经书跟从前的经本不一样。从前,在古时候,世间最名贵的是书籍,因为书籍都是手抄的、手写的,因此非常的珍贵。纵然在清朝末年、民国初年,印刷术相当发达了,所印出来的书流通量不大,成本很高,所以我们曾经看到有些富贵人家,用书籍做装饰品,代表他们家里面的富有。从前的经本有破损,我们还要把它修补,流传到后世。现代印刷术发达,经本流通量很大,很容易得到。所以,你既然不是有意,是无意,损坏了只有过没有罪,不要放在心上,这样就好。

  如果遇到线装书,我们就应当要珍惜它。因为线装书一般都是木刻版本,松烟印刷的,这种书现在已经变成艺术品,它可以保存很长的时间。中国的纸张,一般大家见到的宣纸、连史纸,都可以保存八百年到一千年,能保存这么久;就是中国的毛边纸,差不多也能保存五百年。所以中国的纸,质料好像看起来没有外国的好,但是寿命中国长久,外国的道林纸很漂亮、很好,它的寿命大概只有一百年,一百年之后它就变成粉,没有中国东西耐用。中国东西确实经久耐用,所以像线装书,我们一定要好好的保存,要珍惜,不可以在上面做记号、在上面画圈,这都不可以。我们读了之后,要知道还要流传给后人。现在读书,实在讲比从前方便,现在有影印。如果我们有珍贵的线装书本,可以把它影印,我们用影印的本子,你在上面做记号都没有关系,原本要好好的保存。

  问:第二个问题:「弟子曾经有一次到一位女同修家里,他先生因为不信佛,在我面前毁谤出家人。我深怕因果,所以不敢开口说话,坐在那里当作什么都没听到。后来听到一位法师说:『无论何人在说损人的话,如果你站著、听著,造成他有这个缘造业,你也一样有罪。』弟子曾经听老法师说过,毁谤破坏三宝的形象罪过很大,死后必堕阿鼻地狱。请问弟子是否被牵累,应如何是好?」

  答:应如何是好?老实念佛求生净土就好。到西方极乐世界,你的一切罪过都可以能够避免了,所以还是念佛好。以后遇到这种事情,别人毁谤,不管是说什么人的过失,你在旁边听了,不可以不说话。你不说话是错误的,你要说话,说什么话?「阿弥陀佛」,就说这一句。他讲几句,你回几句「阿弥陀佛」,你不断的把「阿弥陀佛」灌到他耳朵里去,你的功德无量!他的话我们可以不听,他讲一句,我们回答他一句,这个办法比什么都好,这就度了众生。

  吉林同修问:「现在大陆有些卷烟厂,把佛像印在香烟盒上,所以街道到处都可以见到,很不恭敬。请问我们应该如何对待?」

  答:这个事情你们可以把它反应到你们当地的佛教协会,或者是北京全国的总会。反应给他们,让他们来处理。

  问:「我有一个同修,他经常说:『我今生要成佛,一定能成佛,我有信心。』请问我们对他这样的心情,应该抱什么样的态度?」

  答:这个要鼓励他,佛法成就关键在信心,最重要的就是信心;如果信心不足,就很难成就。他有这样的信心,要帮助他,对於经论要多听、多了解,这对他有好处。

  问:下面有两个问题,第一个问题:「中国有一位有名望的法师说:念佛,他保证不能往生,走不了,必须要看大经大论。」

  答:你的意思我懂了,这个事情他说得不是很可靠。因为倓虚老法师、谛闲老法师在中国也是很有名望的,这两位老法师告诉我们,不认识字的人,不懂得经教的人,只要老老实实念一句阿弥陀佛,都能往生,往生瑞相都非常好;那些往生的人,他们没有念过大经大论。你们从东北来的,我听说黑龙江哈尔滨「极乐寺」有一个修无法师,往生的瑞相非常希有。《影尘回忆录》里头有记载,修无法师不认识字,没有念过大经大论,他往生,走得很自在。谛闲法师早年有个老徒弟是锅漏匠,也不认识字,也没有听过经,也没有念过经,只念一句「阿弥陀佛」,念了三年多,站著往生。这个例子太多了,所以他这个保证靠不住。

  问:第二个问题:「有的众生,有时候有一些意外,他一下子能说出来,而且正确不差。请问这是清净心还是仙家?」

  答:这种事情有,确确实实有。《楞严经》上说得很好,多半是鬼神附身,不是他自己的能力。我们通常讲「特异功能」、讲「神通」,这不是他自己的能力,是有人附在他身上的能力,附身上这个人离开之后,他的能力就丧失了。有些小事情他说得很准确,大的事情就靠不住了。这种事自古以来都有,社会上都发生过这些事情,佛经里面也曾经讲到。

  问:「弟子学佛十多年,念佛号时有时感觉心里很烦恼,坐著静念佛时就会睡眠。有时候就像作梦,还有时候脖子后面像做电疗似的,请问是弟子业障重吗?」

  答:这些境界如果现前的时候,佛在《楞严经》上教我们一个方法,不去理它,你慢慢就会正常。不要把这个事情放在心上,纵然遇到了,或是昏沈,或是掉举,都不要理它。如果是昏沈,打瞌睡,精神提不起来,可以绕佛,可以在佛堂绕佛,经行绕佛,或者是拜佛。如果感觉到哪个地方不舒服,可以调整自己的身体,调整自己坐著或者站著的姿势,这样就好。你不要把这些事情放在心上,这个非常重要。

  问:「阿弥陀佛身金色,为什么净宗学会供的阿弥陀佛大部分是白瓷色?」

  答:你问得很好。净宗学会成立的时候,第一尊佛像是一位老居士供养的,因为我们净宗学会成立时没有佛像,正好有一位老居士送来一尊佛像。这尊佛像是瓷的,而且大概有两三百年了,是一尊古董佛像,所以我们就将这尊佛像供在大殿当中,做为我们的主佛像。以后,因为这尊佛像,实在讲是很名贵,传了几百年,瓷的又容易打破,携带很不方便,我们就固定供在佛堂。很多人看到欢喜,怎么办?我就想到照相,照相印出来,每个同修都可以请到家里供养。这一尊白瓷佛像,就是这样一个因缘来的。我们不必在色相上去分别,只要心里头有佛,大概我们往生西方极乐世界,见到白色的佛像这个机会会比较多一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