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mtbcollege logo
 
简体 正體
綱目模式
頻次搜索 
AND OR
 
19-014-0068 主講人 : 淨空老法師
             小字號    中字號    大字號

佛说十善业道经  (第六十八集)  2000/9/7  新加坡净宗学会  档名:19-014-0068

  诸位同学,大家好!请掀开《十善业道经》第十面,倒数第二行最后一句看起:

  四、柔和质直心。】

  这是八种喜悦心法的第四种,离开瞋恚。由此可知,三毒烦恼对於菩提心的障碍有多大。马鸣菩萨在《起信论》里面告诉我们,菩提心的体是直心,它的作用是深心跟大悲心;体、用是一不是二。直心对自己就是好善好德的深心,直心对一切众生就是大慈大悲。世尊在《观无量寿佛经》里面跟我们讲菩提心,这个「菩提心」,体是至诚心。我们把经论合起来看,意思就特别明显。《起信论》里面讲的直心就是至诚,真诚到极处;三毒烦恼是虚妄的,不是真诚。不能够离开三毒,决定没有菩提心,这个道理我们要懂。所以菩提心不容易发,菩提心一发,就是圆教初住菩萨;初住菩萨叫发心住。由此可知,菩提心不发则已,一发就超越十法界。经论里面都跟我们说,小乘阿罗汉、辟支佛都没有发菩提心,道理在此地。菩提心的标准是见思、尘沙烦恼都断了,无明也破了一品,这是菩提心的功德,菩提心的作用。在这个地方我们看到,离瞋恚才能得到『柔和质直心』。「质直心」还不是圆满的直心,跟直心已经接近了,这个关系我们要搞清楚、搞明白。

  五、得圣者慈心。】

  这个『慈心』不是六道里面、天道里面的慈心。我们知道色界十八层天,除了修上品十善、四种禅定之外,他还要具足慈悲喜舍四无量心,才能够生到色界天。这个地方讲『圣者慈心』,超过色界、无色界的凡夫天人;此地所讲的「圣者」,最低的水平也是四圣法界,声闻、缘觉、权教菩萨的慈悲心。从这些经文,我们能够体会到,三毒烦恼是修行成就最严重的障碍,它的果报:瞋恚是在地狱,贪欲是在饿鬼,末后这个邪见是在畜生,这是三恶道主要的业因。我们要远离三恶道,要在这一生当中成就圣道,十恶不能不离,十善不能不修。

  修道人所以没有办法断十恶、修十善,原因虽然多,总不外迷於世间的五欲六尘;迷得太深,迷得太重,深深的执著不能放下,原因在此地。无论做什么事情、做一点点好事,一定要居功;这不但是遭人的嫉妒,跟人结冤仇,损自己的性德。损性德是什么?障碍自性的智慧德能。佛家讲德相,比德能的范围还要广,我们对这个道理没有能够透彻理解,不但是功德不能保全,实在讲功德不能成就,造成修学菩提道上最严重的障碍。我们现在算是知道了。是不是真的知道?没有;充其量只可以说现在我们听说了,并不能真信。如果听说就真信,他就回头了。换句话说,一定离贪瞋痴,这才是真信;如果不离十恶,只可以说听说,听佛菩萨有这么一个说法,还不能完全相信。大经大论都说:「信为道元功德母。」信心的建立很不容易,千万不要以为我们是佛教徒,我们信佛;我们出家了,我们受了大戒,信佛了。不见得。

  我曾经在讲席里头也向大家报告过几次。我在台湾出家两年之后才受戒,受了戒之后回到台中去看李老师;这是一般普通的礼节,谢老师。老师看到我远远的来了,就跟我招手,大声的叫道:「你要信佛!」叫了好几声。我走到面前,我也愣住了。然后他跟我解释:「不要以为出家受了戒,你就信佛了。有许许多多的老和尚,到八十、九十岁,到死都还不信。为什么不信?没有做到。信,哪有做不到的?信,决定做得到;没有做到,就证明你不信。只能说你听说而已。」我这才恍然大悟。

  佛说:「信为道元功德母。」这个意思很深很广,我们往往是粗心大意看过了:「这个好像很平常的,老生常谈,三岁小孩都知道。这有什么希奇?」不知道成功、失败的关键就在其中。净宗修学求愿往生,头一个条件是信;净土的三个条件叫「三资粮」,大家都很熟悉,信、愿、行。信没有,愿、行都是假的。好比三层大楼一样,信是第一层,愿是第二层,行是第三层。一层没有,哪来的二层、三层?今天我们读到这一段经文,使我们感慨很深。回过头来想想自己,信了没有?果然相信,决定依教奉行。不必人劝,不必人勉励,依教奉行是自然而然的。大乘经上常说「法尔如是」,诸佛如来、法身大士、权教菩萨、声闻、缘觉,有没有人劝勉他?他们这些人不需要人劝勉,都是自动的去修行。

  大乘法跟小乘法确实不一样,大乘法是智慧做指导,所以从初发心就跟小乘圣者不同。初发心初信位的菩萨,在果位上比不上小乘阿罗汉,这是真的不是假的。果位上诸位都清楚,在断惑只等於小乘须陀洹,只是破三界八十八品见惑而已,思惑一品还没破,圆教初信位的菩萨;但是,他的智慧、他领悟的能力超过阿罗汉。佛讲大乘甚深的教义,阿罗汉听不懂,初信位的菩萨听得懂,这是我们一般人所说的,这一种人所知障轻、烦恼障重,所以在断烦恼这方面比不上阿罗汉,智慧方面超越阿罗汉。圆教菩萨,十信位里头发的是相似菩提心,不是真实的;但是非常可贵,他不断的在精进,到初住位这菩提心才真正现前,「三心圆发」。这个「三心」就是直心、深心、大悲心。三心圆满的发出来了,自利利他,一直到无上道,所以他们得的是圣者的大慈大悲。

  六、常作利益安众生心。】

  四、五、六三句,实际上都是讲的菩提心;第四句讲的直心,第五句讲的深心,第六句讲的大悲心。慈心自受用,好善好德,『利益』众生、『安众生』,令一切众生得到平安。『常作』,一切时、一切处,无论是顺境、逆境,从来不中断。觉悟的人,他在这个世间,已经转业力为愿力,也就是佛家常讲的「乘愿再来」,这就是再来人。这个念头转不过来,人的一生决定受业力主宰,就是一般人讲的命运,人逃不出命运。一生当中,你的作为、你的果报都是命中注定的。

  诸位要是深读《了凡四训》,你就明白了,确确实实「一饮一啄,莫非前定」。一个人命运是注定的,你家庭的家运也是注定的,国家的国运还是注定的;整个世界有世运,依旧是注定的。谁注定的?绝对不是上帝,绝对不是阎罗王,也不是佛菩萨,业力注定的。个人是自己别业注定的,家庭到世界是大家共业注定。一个家庭的家运是你一家人的共业注定的,国的国运是你一国人的共业注定的,这个世界有世运,是世界上这一些人共业注定的,非常有道理。尤其佛在这个经一开端告诉我们,「一切法从心想生」,心想就在造业;业因遇到缘,果报就现前。

  一切众生所造的业,善恶混杂。在古时候,一般都能接受圣贤人的教诲,因此起心动念、一切造作,善比较多、恶比较少,果报很殊胜。现代的社会,我们仔细去观察,一切众生所造的,恶业多、善业少。这些年来,一切众生造的恶业大幅度在增长。善念,不要说善行了,善的念头逐渐逐渐都淡薄了,这个很可怕,这不是好现象。所以,觉悟的人一定要发菩提心。真正菩提心发不出来,最低限度,相似的菩提心要具足;此地讲的「柔和质直心」、「得圣者慈心」、「常作利益安众生心」,至少这三种心我们要有。时时刻刻记住,尤其第六句,就是要给社会大众做个好样子。我们看看现在社会大众,他的病在哪里?我们必须反其道而行之,给他做启示,帮助他觉悟、帮助他回头,这就对了。所以断恶是积极的,不是消极的。好,今天就讲到此地。